——2022年1月8日在鄂托克前旗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
当前时间:

首页 > 工作报告

鄂托克前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1月8日在鄂托克前旗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9

字号:

——202218日在鄂托克前旗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琳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鄂托克前旗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旗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旗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7年换届以来,旗十届人大常委会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加强人大工作

十届人大以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在大局中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毫不动摇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扎实有效推动旗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一)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常委会坚决维护旗委领导核心地位,主动落实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报告制度,就重大调研视察活动、重要会议等向旗委请示汇报20余次,确保党的领导在常委会行使职权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旗委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制定印发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换届选举等有关人大工作文件11份,就人大工作作出批示9次,对人大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围绕中心,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常委会遵循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先后就旗级预算调整、旗人民政府成立内蒙古上海庙鄂西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调整部分项目用地基本草原属性、城市总体规划等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8项,全力保证旗委意图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推动旗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围绕中心,依法加强人事任免和履职监督。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不断规范主任会议初审、常委会议票决等制度,共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9人。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20117人向宪法宣誓,有效彰显了宪法权威,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听取审议了旗应急管理局、旗卫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报告,将对事的测评与对人的测评有效结合,切实提高了被任命人员的人大意识、法制观念和履职水平。

二、着眼中心大局,以有效监督推动改革发展

十届人大以来,常委会立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定位,突出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

(一)把握重点,同向发力助发展。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审查批准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听取审议了新增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政府债务化解等专项工作报告,每年听取和审议旗人民政府关于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顺利完成。旗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面建成使用,共监测政府及相关部门财政行为1413次,接收预警361次,实现了上下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互联互通。建立了旗人民政府向旗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听取审议了全旗行政事业性、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和综合报告,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视察8次,进一步提升了国有资产管理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聚焦难点,深化监督促落实。常委会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了政府债务防范化解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摸清底数、强化约束,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等建议,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全旗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多次调研,对乡村振兴和重大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全力以赴助推全旗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检查,对全旗地下水保护利用情况和《草原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12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了环境保护工作、《土地管理法》贯彻执行情况等10项工作报告,配合上级人大对《水污染防治法》等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快了全旗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三)关注热点,回应关切解民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开展监督,推动政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围绕学有所教,对《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全旗幼儿园、小学教育现状和提高全旗教育质量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大力破解了公立幼儿园入学难,义务教育大班额,初中、高中教育质量不高、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围绕食品安全,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7次,配合上级人大对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药品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和调研16次,听取审议了旗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切实以人大监督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疫情防控,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主动深入包联镇、社区、联系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40余次,广泛宣传发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机关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为全旗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先后对农商银行支持服务三农,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执法检查,配合上级人大对养老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等42项民生领域工作进行了检查和调研,真正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打造亮点,创新方式抓评议。常委会把开展工作评议作为拓宽人大监督渠道、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以少而精、重实效为原则,不断完善和丰富评议工作方式,通过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的方式筛选评议对象,对旗人民法院、旗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1400余份,征集意见建议768条,经调查核实和归纳整理为21条书面意见,以正式文件向被评议单位反馈交办,要求被评议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对口监督、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践行法治思想,以法律监督助力基层治理

十届人大以来,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和依法治旗水平

(一)法律法规实施得到有效保证。常委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利器作用,先后对《政府采购法》《电子商务法》《安全生产法》等28部法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和调研,配合上级人大对《动物防疫法》《鄂尔多斯环境保护条例》等33部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月”“保密法宣传月活动,切实发挥了人大法律监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监察司法监督工作实效显著增强。在旗委领导下,旗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旗监察委员会主任,保障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听取审议了旗监察委员会、旗人民法院、旗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1个,对旗监察委员会基层监察试点、旗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旗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等13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旗人民法院、旗人民检察院部分法官、检察官开展了履职评议,适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旁听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重点案件的庭审,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监察司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监察权、审判权和检察权,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不断强化。审议通过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制定了备案审查工作规程,落实了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依法对鄂托克前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健康扶贫六重保障实施方案》《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劳动用工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对涉煤、林草等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旗工作效能逐步提高。听取审议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强化普法宣传、推进依法决策、加大执法力度、自觉接受监督等建议。制定了旗人大常委会承担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旗任务实施方案及工作推进计划,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共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5项,依法治旗任务11项,促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旗中得到进一步强化。

四、突出代表主体,以优质服务激发代表活力

十届人大以来,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工作理念,努力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形式,切实为代表知情悉政、共谋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夯实代表工作基础。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深化代表双联系制度,定期开展接待选民、代表述职、学习培训、便民服务等活动,开通了鄂托克前旗人大官方网站代表履职平台专栏,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不断创新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形式,围绕代表履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班5次,培训人大代表1000余人次,为代表了解政情、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围绕乡村振兴、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等工作,组织代表进行集中视察15次,参与调研40余次,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参政履职渠道。扎实开展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牧区户厕改造、乡风文明建设、种养殖业规模化经营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切实把代表履职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成效。

(三)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坚持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推进依法行政、解决民生问题的直接抓手,通过年初抓及时交办、年中抓限期办结、年末抓跟踪问效等方式,促使十届人大以来的2件议案、113件建议得到较好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90%,切实推动议案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四)扎实做好票决制工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旗级票决确定的18个民生实事项目,各镇票决确定的27个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建成投用,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小事得到有效落实,初步实现了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由民做主的重大转变。

五、坚持守正创新,以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十届人大以来,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目标要求,忠于职守,笃学尚行,努力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对标对表强化政治建设。常委会党组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常委会党组集中学习60余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5次,在依法履职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

(二)从细从实强化组织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优化组织结构,推动各镇人大主席专职化,为人大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全面推进旗镇人大工作上下联动和整体协同。坚持按照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将人大信访工作与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共受理群众、上级人大关于土地纠纷、社会治安、关注民生等方面来信来访73件次,全部予以转办,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着力推进便捷办公、预算审查、代表服务等信息系统运用,不断优化人大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稳步推进智慧人大建设。积极研究、阐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准确报道人大会议和监督工作,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1000余期,部分调研报告、综合信息被上级人大和各类媒体采用,全面宣传了我旗人大工作成果,增强了人大工作的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常抓常严强化作风建设。常委会党组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级党委各项实施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力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营造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十届人大以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为助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坚持为民行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为改善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加速全旗法治建设进程贡献了人大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旗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的精心指导,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的鼎力支持和各部门单位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体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勤勉履职和各镇人大的团结协作,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全旗人民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旗十届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帮助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旗十届人大以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依法履行好人大职责,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步前行;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全旗工作重心定目标、谋思路、促落实;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使地方人大履职更具权威性、有效性;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的意志,得到人民的支持;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永葆人大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和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旗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五年,是全面开启新时代鄂托克前旗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要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旗第十次党代会总体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建设四大机关为抓手,聚焦六个全力,推进四区建设,服务中心、依法履职,团结创新、实干自强,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旗厚积薄发、蓄力前行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建议旗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紧紧围绕旗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法定职权,增强监督实效,强化代表工作,坚持固本强基,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体现新担当

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加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定位中去谋划和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服从旗委领导,认真贯彻执行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全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全面落实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等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及时将旗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旗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旗委决策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二、着眼中心大局,突出发展要务,在依法开展人大监督中推出新举措

聚焦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紧盯旗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锁定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工作任务,把助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准工作定位,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在顾大局、助改革、惠民生、护发展上彰显人大新作为。建立首次监督问题清单问题清单跟踪监督销号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工作评议、询问质询等方式,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把人大监督的权威树起来。自觉投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招商引资、品质城镇建设、双碳实践、工业经济等重点工作,2022年度适时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和全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力助推民生福祉改善、经济社会发展。

三、拓宽履职渠道,优化代表服务,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迈出新步伐

聚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与座谈交流相结合、以会代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等方式,扎实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推动代表拓宽工作视野、提升法律素养、增强履职能力。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推动监督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强化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复杂建议联动督办,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着力推动政府的民生实事成为群众的民心实事。继续开展述职评议、双联系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四、注重与时俱进,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上实现新作为

聚焦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的基层实践,全面强化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夯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和抓落实的领导作用,真正推动政治、作风和制度建设实现新提高、达到新水平。着力打造智慧人大,逐步推进会议系统、履职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切实提升人大工作实效,充分彰显团结、创新、实干、自强的精神风貌,旗帜鲜明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各位代表,伟大梦想鼓舞我们接续奋斗,伟大时代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新一届旗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组成,新一届旗人大常委会即将选举产生。我们坚信,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负重托,承前启后、开拓创新,为全面开启新时代鄂托克前旗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主办: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电话:0477-7622608     Email:eqqrd@163.com
    蒙ICP备16004476号-1    
  • 技术支持:海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