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首页 > 工作报告

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号:

 

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17日在鄂托克前旗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院长 高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旗委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扣四区建设目标,把握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455件,审执结4394件,结案率为98.6%居全市法院前列

一、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做护航发展的实践者

勇挑重担,贯彻旗委部署抓落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旗委报告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点工作12次。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审结3件涉恶案件,其中2件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打财断血工作全部处置到位。助推乡村振兴,帮扶大沟湾村抗旱资金1.5万元,确保顺利度过干旱期,为麻黄套村销售西瓜14600斤,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成立司法助力乡村振兴指挥中心和特遣服务团,指导嘎查村两委化解纠纷64次。

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派出260余人次干警参与联防联控,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提供全天候、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在全市法院率先应用跨网系融合法庭开庭办案,实现内外网互联互通。

对标先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百名政法干警进百企为企业纾难解困,邀请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7次,深入企业走访35次。畅通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审执结涉企案件1240件,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建立法院+工商联常态化联络机制,满足企业法治需求。修订出台《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合同办事流程》等20余项制度,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凝聚合力,深化府院联动显成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查办结行政非诉案件3件,依法审结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向有关单位、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2件并收到回复,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深入开展林草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全力守护耕地红线,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4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审结电信诈骗及其关联案件17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社区、嘎查村专项宣讲6次,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助力地下水超采治理,有效打击非法凿井取水行为。推进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整治,为拆除违建设施提供法律指导和意见建议6

二、抓主责、强主业始终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从严惩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受理刑事案件283件,审结278件,判处罪犯305人。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案件15件。保障出行安全,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多发型案件219件。从严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罪、受贿罪案件55人,依法审结鄂尔多斯市蒙医院原院长森古来受贿案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审结鄂托克前旗鑫洲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谢巨荣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审结马小龙等7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

妥善调处民商事纠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审结民商事案件2253件,调撤1225件,结案标的4.5亿余元。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实践,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审结婚姻、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23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草牧场纠纷等涉农案件23件。构建诚信社会,审结民间借贷案件736件。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审结物业纠纷案件99件。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32件。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审结劳动争议、农民工工资等案件96件。

持续推进执行攻坚,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受理执行案件1854件,执结1830件,到位金额1.3亿余元。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改变一人包案到底的老办法,推行分段式执行,执行工作更高效、更透明,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78天,同比减少75天。加大惩戒力度,纳入失信名单206人次,限制高消费1036人次,司法拘留3人次。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网上拍卖94次,成交金额992万余元。开展涉企、涉民生、涉党政机关专项执行行动6次,政法委牵头,联合公、检、司开展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拘传76人,结案807件,到位金额5451万余元,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33人,形成强大震慑。

全面强化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效水平。深入开展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推进审判管理精细化,实行日监控、周通报、月调度、季总结模式,严格审限管理、节点管控,全年召开审执质效推进会15次,制发通报12期,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审执质效的问题。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整治,清结长期未结案件49件,清结率96%,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文书质量、庭审观摩等内容评查,守好案件质效关。

三、保民安、暖民心,始终做司法为民的服务者

共享司法便利,提升诉讼服务品质。围绕诉讼服务中心开展全面升级改造,打造涵盖纠纷预防、立案登记、诉调对接、涉诉信访、保全、鉴定等功能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登记立案4222件,网上立案798件,跨域立案3件,12368热线服务478人次。发挥集约送达平台优势,通过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成功送达7156人次,平均耗时3天,努力破解送达难。深化繁简分流改革,设立4个速裁团队,快审快结案件498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探索推进诉前鉴定工作,开展诉前鉴定36次,大幅缩短诉讼周期。

推动司法靠前,提升诉源治理成效。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形成了中心引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诉源治理新格局化解矛盾纠纷2278起,新收案件数量同比减少432件,同比下降13.6%。积极开展法官驻村(社区)工作,在全旗85个嘎查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驻村法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46次。在全市法院创新推出法官七日调,调解成功122件。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全年经诉调对接中心分流案件889件,调解成功588件,其中,司法确认333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凸显司法惠民,提升两庭建设水平。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人员结构,健全一庭一警机制,配齐安检机等警务装备,保障法庭安全,实现干警吃住在法庭、办案在一线构建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模式法庭自主立案受理辖区民商事案件,法官及时就地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昂素法庭、城川法庭已全面落实驻庭机制,上海庙法庭正在选址重建,3个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593件。加强审判法庭建设,加快智能化、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在线调解案件1686件,在线审理案件292件。

聚焦司法解忧,提升民生司法温度。稳妥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常态化落实审委会委员接访值班制度,接访重点人员16人次。畅通线上+线下涉诉信访渠道,依托法院信访案件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信访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聚焦事心双解目标,开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化解率达到100%,全年涉诉信访案件总量同比下降88.3%加强司法救助,为有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9元,缓、减、免诉讼费2.8元。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做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党员干警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6人次。

四、铸忠魂、强素质,始终做德才兼备的担当者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让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准确把握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一把手讲党课3次,党组成员讲党课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晨读一刻、周例会等学习方式,提升干警政治理论水平。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揭榜领题项目,创新“136工作法,打造崇法尚德·为民先锋党建品牌,提升党建质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建设过硬法院铁军,让敢担当的干警有为有位。强化干警履职本领通过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磨炼等方式为干警增长才干组织参加培训821910人次。强化警务保障,规范法院羁押室、囚车库建设,通过日常训练、防暴处突实战演练等方式提升司法警察实战能力。规范法官晋升、确认、退出机制,4名法官晋升三级高级法官,6名法官晋升四级高级法官,4名法官有序退出员额,新增补员额法官4人。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树立担当作为导向,为内设机构配备“85环节干部15名,“90环节干部6名,干部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向好趋势。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让司法廉洁教育入脑入心。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日常督查制度,开展日常督查并通报35次。加强日常考勤管理,印发月考勤通报11期。持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整改问题18个。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三个规定记录平台1639人次,有记录报告23人次。加强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次,筑牢干警拒腐防变心理防线。认真落实好旗委巡察、政法委政治督察、市中院司法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让阳光下的正义可触可感。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5名员额法官接受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坚决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1150余人次。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审判活动,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56件,陪审率达76.5%。保障公民司法知情权,完善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发布裁判文书3625份,公开率为96.8%,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案件517件。创建富有法院特色的优秀新闻作品,发布原创宣传稿件291篇,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57篇。

各位代表,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巨大的办案压力,全干警善作善成、连战连胜结案率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法官人均178。这一年,法院人战疫情、解纷争、排隐患、助发展,这一年,法院人守公扬正气、保稳定、促和谐,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用汗水谱写忠诚担当共有5个集体、15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旗政协民主监督及各位代表委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旗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对照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司法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还存在短板,创新均衡发展的动力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智慧法院建设进度还要继续加快信息技术和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需要进一步推进四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干警的履职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求,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旗人民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全力服务好四区建设,为推动鄂前旗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把牢正确发展方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干警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三个务必。认真实施最强党支部建设工程,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捍卫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坚持人民至上,奏响奋斗旋律,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化巩固诉源治理成果,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上海庙人民法庭重新规划选址后,将立即开工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爱企护企良好氛围。

(三)坚守公平正义,全力奋勇争先,精准提升审执质效。严惩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良好秩序。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加强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分段集约办案模式,提升执行效率。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增强均衡结案意识,以动态监管力促审执质效提升。

(四)强化数字赋能,汇聚奋进力量,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区块链、融合法庭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网上办案办公力度,发挥智能化手段对审质效的促进作用。深入推进政法协同系统应用工作,推动办案信息网上快速流转,实现数据共享,提升办案效能。

(五)坚持唯实惟先,激发奋战意志,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稳妥化解涉诉信访案件,深化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N”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元联动化解模式,推动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坚持以清存量、控增量、防风险为主线,健全动态监管机制、防控机制,有效压减长期未结案件存在的空间。

(六)坚持严字当头,展现奋发风貌,锻造清正法院队伍。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警,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提升干警履职本领。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用好各项纪律检查、审务督察手段,确保政治清明、队伍清廉、干警清正。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各位代表,旗人民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以矢志不渝的忠诚之魂、追逐公正的赤子之心、笃行务实的实干之风,奏响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主旋律,为推动鄂前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报告部分用语说明

 

1.森古来受贿案:森古来系鄂尔多斯市蒙医院原院长,经查,2006年至2020年期间,森古来利用其担任鄂托克前旗蒙医综合医院院长、鄂托克前旗卫生局局长、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钱款共计226.40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该案经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以森古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没收其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2.鑫洲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谢巨荣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008年开始,鄂托克前旗鑫洲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谢巨荣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未经相关金融管理机构批准,以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资金为由,承诺给付高额回报,采取口口相传的方式向760名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共计1.5亿余元。该案经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鄂托克前旗鑫洲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十万元,谢巨荣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涉案款发还集资参与人。

3.马小龙等7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2021630日至202172日期间,鄂托克前旗特布德养殖有限公司饲养的牛陆续出现发病、死亡现象,经营管理人员马小龙和养殖公司投资人马谦等7人组织人员屠宰,并联系4名购买人员,销售未办理检疫证明的西蒙塔尔牛49头,销售金额达406600元,经检验,已售49头牛均含有炭疽芽孢杆菌,致多人感染皮肤炭疽。该案经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马小龙等7人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马小龙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七万元;判处马谦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七万元;判处其余5人有期徒刑二年零三个月至一年零一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没收违法所得。

4.“分段式执行指将执行程序分为执行接待、财产查控、执行研判、执行实施等多个环节,由相应的执行员或执行组在各环节各司其职,形成执行案件快速办理的流水线作业模式,执行指挥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分析数据、监督流程节点等工作。

5.“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指内蒙古自治区高院提出,从2022320日至202315日,全区法院开展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围绕提升审执质效、加强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长期未结案件督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任务,提升法院工作效能。

6.“中心引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诉源治理模式指旗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枢纽,纵向通过法官驻村、人民法庭驻庭、百名政法干警进百企”“法润童心进校园等举措深入基层,横向联动代表委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工会、工商联、保险公司等社会力量,形成纵横交错的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模式。

7.“法官七日调”:指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登记立案前,经当事人同意,在七日审查起诉期间指派法官再次调解,再次调解不成的,及时登记立案。七日调解期间,同步完善诉讼程序性准备,大幅度缩短审判周期。

8.“136工作法指旗法院立足司法为民一个职责定位,落实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加强良好诉讼生态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实现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好、审执工作完成好、最强支部建设好、党员干部素质高、干事创业有担当、群众满意是标准六个提升。




  • 主办: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电话:0477-7622608     Email:eqqrd@163.com
    蒙ICP备16004476号-1    
  • 技术支持:海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