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首页 > 工作报告

鄂托克前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号:

鄂托克前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17日在鄂托克前旗第十一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主任  高荣堂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鄂托克前旗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的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旗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旗人大常委会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旗委中心工作和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展现人大担当,不断深化四个机关建设,为全旗四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葆初心、践使命,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常委会始终牢记政治机关职责定位,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方向。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工作首位,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做到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重要工作向旗委报告,重要文件报旗委批转,确保党的领导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

(二)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强担当。常委会始终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旗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0次,审议议题39项,听取专项工作报告17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0项、审议意见29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5人,确保旗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旗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三)始终围绕旗委决策有作为。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招商引资、生态保护、信访维稳等旗委中心工作班子成员包联全旗重大项目52对全旗96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主任集体视察。包联联系点和嘎查村10常委会联系的城川镇和机关包联的塔班陶勒盖嘎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包联信访案件7件,依法依规解决了群众诉求。先后引进城川镇恒鑫农业产业园区、鄂托克前旗兽医院暨兽医社会化服务、呼芦素淖日村虫草鸡养殖等项目,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落实了植被恢复项目资金,主动向上级人大争取民生实事项目奖补资金总引资额1.7亿元同时,按照旗委要求,对旗镇两级执法部门职能关系、开发区和旗直职能部门关系、水资源保护利用、矿产资源保护利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切实做到旗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

二、坚持服务大局,抓关键、突重点,有力助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常委会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聚焦改革发展堵点和民生热点难点,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一)聚焦强旗富民助力经济稳中提质。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了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旗人民政府关于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全旗金融工作、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旗人民政府上海庙经济开发区2022年旗本级财政预算支出调整方案形成了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到决算的完整审查监督链条。全面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听取审议了全旗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情况的报告,更好地发挥了人大监督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的作用。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了对旗本级财政一般性公共收入、支出等四本账的实时监督,今年以来,共下达预警信息90条,进一步加强了对预算、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以有效监督助力全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二)关注难点堵点促进民生大幅改善。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教育提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听取审议了旗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6个,对全旗招商引资、品质城镇建设、农牧业转型升级、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受上级人大委托对贯彻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社会救助、老旧小区改造、黄河流域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等20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切实通过人大监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三)强化司法监督护航基层民主治理。常委会着眼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提升,对旗发改委、司法局等5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旗人民法院5名员额法官、旗人民检察院1名员额检察官进行了履职评议,听取审议了旗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决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推动司法监督工作在法制轨道上高效运行,促进社会治理更精更实。

(四)依法监督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常委会听取审议了旗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报送审查情况的报告,上下联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13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鄂尔多斯市快递业促进条例》《鄂尔多斯市地名管理条例》等5部法律开展了立法调研,切实发挥了人大法律监督对依法治旗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三、坚持守正创新,拓渠道、提效能,持续推动人大监督与时俱进

常委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工作目标,不断深化和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

(一)重大事项决定破题开局落地见效。常委会遵循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制定完善了《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表决通过了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地下水超采(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决议》,听取审议了鄂托克前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进一步提高了行使决定权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促进了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得到依法解决。

(二)人大协商机制稳步推进走深走实。常委会积极推进监督工作中的人大协商,将年度工作安排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开,深入一府一委两院就年度重点监督工作进行座谈协商,各工作委员会分别与对口联系单位召开工作座谈会,并针对社区建设、医疗卫生、文明城市创建、水资源保护利用等重点工作专题约见了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进一步搭建起了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密切联系和双向互动平台。

(三)专题询问驱动人大监督提质增效。常委会始终坚持将专题询问作为拓宽人大监督渠道、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形式,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聚焦全旗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情况,首次开展了专题询问,在问前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举措、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农牧民利益与文物保护安全关系、国土空间规划与文化保护发展关系等方面提出询问,切实让询问选题走深走实,让询问会议有质有量,让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四、坚持人民至上,强保障、优服务,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代表活动开展在基层、代表作用发挥在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能为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培训工作作为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围绕政治理论知识和代表履职能力的重点内容,先后组织初任培训和专题培训5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500人次,切实提高了代表的政治把握能力、依法履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

(二)强化服务保障,让代表善为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小组、人大代表述职评测和代表日等活动,主动邀请代表更全面、更深入地参与常委会工作,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代表约见和专题询问等活动,组织代表参与抗旱救灾、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更好地发挥了代表在参政议政和服务发展方面的作用。

(三)强化建议办理,让代表有为常委会始终坚持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的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了《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办法》,探索形成了会后及时交办、闭会期间现场督办、代表网上听办的代表建议交办督办闭环机制,旗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88件代表建议办复率达100%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回应民生关切、解决实际问题

(四)强化票决制工作,让代表敢为常委会强化措施推进全旗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定向视察了古城遗址保护、城镇品质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提升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旗镇两级票决实施的22个实事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城乡通讯网络工程、供水保障工程、智慧牧场项目等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落地实施,成为我旗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五)密切联系群众,让代表作为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以开展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一家一站为平台,通过开展 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代表家站接待日”“代表集中走访群众等活动,积极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和一线,走访接待选民6500余人次,征集到关于加强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镇科技水平、牲畜品种改良等事关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20余条,为旗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五、坚持笃行不怠,提素质、转作风,踔厉奋发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一)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常委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压实常委会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及时研究讨论常委会履职中的重要事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级党委各项实施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体现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常委会打造“团结、创新、实干、自强”的机关文化品牌为目标,稳步推进人大信息化和智库建设,成立了鄂托克前旗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全员读书、知识技能竞赛、理论文章评比等活动6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30余篇,在各类平台发布工作信息200余期;不断优化人大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便捷办公、预算审查、代表服务等信息系统运用,健全完善了涉及常委会议事规则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规章制度27项,切实形成以制度、平台、活动和创新为动力源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协同联动更加紧密。常委会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30余次,主动加强与兄弟旗区、友邻地区人大交流互鉴,调研指导镇人大工作、镇人民代表大会20余次,全面推动上下级人大工作联动和整体协同同时,常委会不断完善组织和运行机制,完成了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的名称变更,成立了预算联网监控中心,组织机构进一步优化健全,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旗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 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全各族人民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人大监督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常委会联系代表和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

 

2023年的主要任务

2023旗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旗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主线,履行法定职权,增强监督实效,强化代表工作,坚持固本强基,建设现代化鄂托克前旗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新思想新理论,在坚决维护核心中坚定政治方向

常委会将自觉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逐项抓好中央和各级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重点任务的落实,聚焦旗委中心工作,紧盯全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认真贯彻执行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报告制度,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确保旗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文明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二、坚持依法有效监督,在服务改革发展中扛牢人大责任

常委会将着力加强对旗委重点推动、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态化开展经济运行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计划预算审查、债务审查、国资监督工作,实现全旗经济水平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全旗四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对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全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主任集体视察聚焦守护绿水青山, 听取和审议旗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聚焦幸福城市建设,听取和审议旗人民政府关于社会救助、大病救助、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对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社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2022年度重点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实行跟踪监督。聚焦社会治理,持续推进人大协商,深入开展监察司法监督工作,稳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效,对旗财政局、交通局、民政局、水利局、能源局、人社局等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旗人民法院、检察院部员额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促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优势在我旗改革发展进程中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坚持抓创新强保障,在践行人民民主中发挥人大优势

常委会将继续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优化履职平台建设,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履职评议等工作不断扩大代表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序参与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完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机制,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特别是要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快速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

四、坚持新定位新目标,在四个机关建设中提升人大水平

常委会将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整体水平”作为常态要求,从思想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扛牢扛稳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实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加强各级人大贯通联动、协调配合,持续优化机关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全旗人大系统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埋头苦干,不断开创鄂托克前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力走好“奋进鄂前旗”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

  • 主办: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托克前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电话:0477-7622608     Email:eqqrd@163.com
    蒙ICP备16004476号-1    
  • 技术支持:海瑞科技